祈心

回忆回不去了,一起到更远的未来吧!

贫穷家庭?普通家庭?


最近在读耐克创始人(菲尔奈特)的传记。


虽然刚开始读,但是,有些话(感想)实在是不吐不快。


刚好以前读过李开复的《世界因你而不同》,村上春树的《我的职业是小说家》和齐白石的《白石老人自述》,就放在一起吐槽算了。(村上春树的,本来我是想写读后感的,现在觉得麻烦不想写了。)


首先,我并不是说以上的书没有阅读的价值,如果有亲有兴趣,可以去看看,这几本书还是挺好看的。不过,在这里,我写的不是读后感,只是单纯的吐槽。


李开复说小时候他家穷。他的家庭情况是,父亲是台湾立法委员,母亲是大学的体育教师。他还有四个姐姐。


村上春树说他家穷。他的情况是,大学期间一边读书,一边和老婆过日子。(忘了他是上大学之前结婚,还是读大学期间结婚的了。)因为要一边读书,一边工作,所以他穷。他毕业后,向亲戚朋友借了一些钱,开个小店(做生意)。


齐白石说小时候家里真的很穷。他的父亲上山砍柴,下田劳动,母亲养鸡鸭,织布等等。碰到收成不好的日子,家里就缺粮,没有米开饭。


我也不多说了,下面摘录白石老人自述的一段文字


我从四岁的冬天起,跟我祖父识字。到了七岁那年,祖父认为他自己识得的字,已经全部教完了,再有别的字,他老人家自己也不认得,没法再往下教。的确,我祖父肚子里的学问,已抖得光光净净的了,只好翻来覆去地教我温习已识的字。这三百来个字,我实在都识得滚瓜烂熟的了,连每个字的意义,都能讲解得清清楚楚。那年腊月初旬,祖父说:「提前放了年学吧!」一面夸奖我识的字,已和他一般多,一面那唉声叹气,好像有甚么心事似的。我母亲是个聪明 伶俐的人,知道公公的叹气,是为了没有力量供给孙子上学读书的缘故,就对我祖父说:「儿媳今年椎草椎下来的稻谷,积了四斗,存在隔岭的一个银匠家里,原先打算再积多一些,跟他换副银钗戴的。现在可以把四斗稻谷的钱取回来,买些纸笔书本,预备阿芝上学。


李开复,村上春树,齐白石,他们都说小时候家里穷。对比一下,发现这个穷的差别真的很大。在我读过的传记中,齐白石家应该是最穷的了。


再说最近的耐克创始人,奈特,他说他的家庭条件一般,就普通家庭,绝对不富裕。他的情况是他大学本科毕业后,又读了研究生,后来又当了一年兵。他毕业后通过某公司的面试,不知道他有没有去报到,传记没有详细提到,反而详细地描述了他(24岁)去旅游。


一天,奈特对他的父亲说,他想要去环游全球。(需要他父亲的钱)他父亲就说,去吧。然后,奈特就找了他的同学,两人一起出发了。(奈特列了很多不同的旅游城市:东京,开罗,雅典,罗马,香港,巴黎等等)


奈特热爱跑步,曾经想成为运动员,也有创业的想法。后来他的旅游怎么样?我不知道(还没有看到后面)


我在这里想吐槽的是,奈特说他家就普通的家庭条件。这个普通的条件是指他的父亲轻易就答应资助孩子的全球旅游计划了。没错,这就是奈特说的普通家庭。


忘了以前在哪个网站看过一篇文了,说中国的大部分人都没有坐过飞机,如果是这样的话,估计也有相当一大部分人没有出国旅游过。看来,中国的普通家庭和美国的不一样。


至此,我想用一句可能不太贴切的话来做结语:每个人的标准都不一样,学霸说他考试考砸了,学渣可不要轻易相信啊。


别人口中的穷、普通家庭,和你认识的可能会相差很多。


以上。一些不吐不快的杂感。








评论
热度 ( 4 )

© 祈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