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心

回忆回不去了,一起到更远的未来吧!

说说《冰上的尤里》


去年年底补完冰上的尤里时,我就想写一篇浅析文。文的内容主要就维勇和鼠苑,YOI与未来都市这两部作品进行比较。碰上一些事情,被耽搁了,文只写了个开篇就没写了。一拖就过了大半年,现在也已经提不起兴趣继续填坑了。


这次,我就简单的说几句自己对YOI的看法吧。(你确定只说几句?)


YOI是我近几年遇到的最喜欢的作品。在YOI完结的半个月后,我曾经将动画重温了不下15遍。


这对于一个处在动漫坑边缘的人来说,是很难得的。这大概是最后一部能掀起我的热情的动画了。也许再过两年,我就会彻底脱坑了。其实,如果不是因为早几年入了同人圈的关系,我可能会更早脱离二次元。


在这里,我先说下YOI最吸引我的地方吧。个人觉得运动类的动画都少不了专业性和故事的趣味性。YOI算是大胆创新吧,纯情BL恋爱运动类。


在看YOI之前,我只知道滑冰,对花滑这项运动很陌生,也从未看过三次元相关的比赛。这部动画让我对花滑产生了兴趣,还认识了一个小帅哥。没错,三次元的羽生。


当然,对于从小混二次元圈的我来说,三次元中的花滑的吸引力是要远低于YOI的。


虽然我一开始是冲着基番来追YOI的,在后面,我真的被它的人设、画风、故事情节给吸引住了。不得不说,YOI就算抛开BL恋爱,走纯友情向也是出色的作品。不过,纯友情的话,话题度可能没有那么高就是了。而且,纯友情的话,YOI就不再是日本的第一部男男恋爱运动动画了。


花滑恋爱的确是新鲜罕见的题材。这是YOI的一个出色的卖点。至于另一个,个人不知道这到底对多少人来说是卖点。至少,对我来说很合口味。


我上面说的另一个卖点就是人设,两位男主角的年龄。


绝大多数的运动类动漫,都是将主角们设定为中学生或者高中生,比如网王,灌篮高手。其实,个人觉得这并不限于运动类的动漫,而是大多数的日漫背景设定都是这样,大学生或者社会人士(工作)的甚少。爱德华和小当家虽然一个是国家炼金术师,一个是特级厨师——可能是因为现实生活中没有这种职业,所以,我觉得没有什么真实感。


足球小将中大空翼后来成为了职业选手。印象中,当时他16,17岁吧?不过足球小将的故事是从主角小学的时候开始(记得仅仅是主角们小学时的比赛就有好几卷了,后面还有初中的比赛。所以,后来主角们成为职业选手时,我一点都不意外,毕竟盼了很久。),剧情的安排和现在的大多数动漫类似,就是从地区比赛开始,一直打到全国大赛。体育动漫中,最出乎我意料发展,又让我觉得有真实感的应该是棋魂了。两位主角在小六时相遇,小亮的棋力一开始就具有职业水平,小光刚开始只是个新手。当初看到小光加入学校围棋社时,以为又会是一场从校际赛开始的追逐,以为他们还会再次参加学校团体赛。没有想到,小亮直接去参加职业棋士的考试了,小光考上了日本棋院的院生。小亮成为职业棋士时,13岁。小光成为职业棋士时,14岁。抛开小光的进步超神速,围棋的世界还是会让我觉得奇妙,十几岁的孩子就可以考职业试了,考上了,成为职业棋士了,是社会人士中的一员了。很多年前查过相关资料,十几岁的职业棋手其实不少见。


所谓的职业,就是工作,能靠自己的能力去劳动,通过劳动获得相应的报酬。这对当年还是初中生的我来说是既陌生,又高大上的事情。


YOI的年龄设定,勇利23岁,维克托27岁。


就我从网上了解到的资料中,花滑这项运动的年龄大概是6~32岁。一般人都是从几岁时开始学习,如果想成为职业选手,13岁开始都算晚了。至于退役的年龄,有23岁左右开始退役的,也有坚持到30岁的。不过,总体来说,26岁退役的应该比较多。


YOI的故事一开始,是勇利大奖赛决赛落败,他从小一直憧憬的偶像维克托赢得了决赛,实现世锦赛大奖赛五连冠的剧情。


后来,镜头转到勇利很受打击,大学毕业后回到了阔别五年的故乡,当时的出路和未来的去向他暂时没有做出决定。


勇利试滑维克托的自由滑视频被上传后,维克托为了当勇利的教练来到了他的身边。关于这一点,后面追着维前来的尤里说了,维克托在烦恼。维克托觉得令观众吃惊是最重要的,也这样用惊喜席卷了全世界,但是现在不管如何表演大家都觉得不新鲜了。


YOI这个故事的不一般之处,就是第一集就说了23岁大学毕业的主角的烦恼,梦想与去向;第二集说了27岁的第二位主角的烦恼,缓步与突破。


可能是因为年龄和经历的关系,个人觉得勇利和维克托这两个角色特别有代入感。YOI是三主角。尤里是年龄最小的,15岁。小尤里的话,应该是初中生们比较有代入感吧。勇利大学毕业对未来的迷惘,维克托职业上(工作上)的挫折,这些,已经离开学校,或者对自己的前途感到惘然的人应该更容易体会到他们的心情。


好了。我要说的就是这些了。


至于下面的故事发展,看过YOI的亲们都知道,我就不再重复了。


维勇的发展,结婚的后续?这个,除了官方后,没有人知道了吧。


最后,再补充说一点。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花滑是贵族运动啊。各种费用。(不亲民)

评论 ( 23 )
热度 ( 13 )

© 祈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