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心

回忆回不去了,一起到更远的未来吧!

失业(巳博/架空/短篇已完)


世界在不断地发生变化,一刻也不曾停止过。

 

当漩涡博人意识到这个事实的时候,他早就习惯了身边事物的变迁。包括很多人,很多事,很多风景。

 

餐饮行业和大部分传统行业一样,算不上好做,算不上难做。以小食店为例,如果你选择了一个较为优越的地理位置,哪怕你店里的东西不是特别好吃、价格有点小贵,你的生意也会比那些位置偏僻的店铺要好。如果两间店处在条件相同的地理位置,影响店铺营业额的主要因素有:食物味道、价钱、服务。

 

我们在这里不说品牌效应,也不分消费档次,这些对于一个小面店来说,暂时还太遥远。

 

漩涡博人的家里是开面馆的,名叫一乐拉面。一乐由漩涡夫妇一手创建,从开业至今,约有十三年历史。多年来的口碑都不错,拉面颇受顾客们的喜爱。

 

近年来,互联网发展得很快。手机支付开始流行起来,网购团购也成为了人们生活的日常。新的消费方式,新的销售模式正在兴起。

 

一乐拉面从两年前开始进驻电商平台,加入网络订餐和送餐服务。

 

博人是在一年前来到一乐工作的。现在负责协助管理店铺。

 

博人大学主修的是会计。大学毕业后,他进了一家大公司上班。半年后,厌倦了朝九晚六坐办公室的博人毅然辞职,回老家帮忙家里生意。

 

和博人感情比较好的几个同学对此都感到有点意外。他们中有在私企上班的,也有准备考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的。

 

或者是因为自家也是做生意的吧。博人从以前开始就比较留意周围的店铺,特别是饮食店。哪里开了新店,哪里的烧烤最好吃,哪里的饮品环境好性比价高,博人都很清楚。不过,有新开的店就有被淘汰的店,附近有什么店最近停业了,博人也是最清楚的。

 

人是理性动物,也是感性动物。每个人都有多愁善感的时候。漩涡博人也是。有时走过某些地方时,总免不了想起一些事。例如,初中时喜欢的理发店搬迁了,高中时喜欢的书店结业了。甚至,几个月前还去买过衣服的店,这个月就停止营业了。

 

知道巳月从HYT离职,是一个月前的事情。

 

博人和巳月相识四年。两人感情不错,很聊得来。

 

博人和巳月的相遇很平常。巳月是HYT的前台业务受理员,博人是客人,第一次见面是哪一天,第一次聊天谈的是哪些内容,博人忘记了,博人猜想巳月必定也不记得了。只是,博人从大一开始就经常被父母拜托帮忙去交电话费,一来二往,两人便相熟了。

 

巳月这个人……该怎么说呢,聪明,有能力,办事效率高,就是个性有那么一点点的奇怪,非要说的话,是有点不通人情吧。他有时不太会说话。跟巳月和博人都有点交情的HYT的职员小樱,这样对博人说。他们公司现在改革了,以前他们主要的工作是帮客人开通固话,报装网络,推荐相关套餐,查询、缴纳话费等等,虽然也有开户指标,但任务较少,没有什么压力。自从公司购进自助机,一些基本的业务顾客都可以在自助机上自行完成。有电脑或者手机的用户也可以在网上进行业务咨询或充值。木叶近几年的网络普及得很快,这是有目共睹的。现在他们前台的主要工作是销售,每个月都有任务指标,完成不了的话,就只能吃工资底,还要给领导一顿骂。这次的改革,对于销售能力强的人来说,就是升工资,对于销售能力一般的人来说,就是变相降工资。

 

“你不用太担心巳月的。巳月有学历有能力,一定能找到更适合他的工作的。勉强去做不适合自己的工作,只会让自己身累心更累而已。”小樱笑着对博人说。

 

然后,博人想起了自己当初每天都坐在办公室对着电脑做账的事情。单调又繁琐。

 

“嗯。”博人应声。

 

其实,博人很理解他们公司的做法。有了自助机后,的确方便了很多。网络的快速发展让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便利。他记得水电局在几年前就做了改革,现在家里的水电费都是银行自动划账。

 

世界一直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是。博人意识到的与自己密切相关的最初的改变是公交车的售票。以前一直是售票员收钱,后来,某一天开始,变成了自动投币,再后来,又多了一个刷卡购票。

                              

过去是各种各样的机器,现在是网络,未来大概是拥有高度人工智能的机器人吧?据说当年工业革命兴起时,很多人的工作都被机器取代了。将舞台放在遥远的未来世界的动漫,博人小时候看过一些,那时他只是被故事的热血和精彩所感染,现在回想起来,他更多的是好奇:如果未来人类的大部分工作都被智能机器人所取代,人类还可以做什么?不会很无聊吗?

 

说起来,大约半年前,他和巳月曾经就这个问题讨论过。话题的起因是当时网上的热门新闻,人工智能GO对战世界顶级棋手,三比零全胜。

 

博人和巳月的关系,其实没有办法简单的下定义。他们感情不错,但是不算好朋友。一般的好朋友就算不知道对方的年龄和家庭住址,也应该一起外出过吧?员工与顾客?他们两人对对方的了解可不是一般的相熟员工(店长)与顾客可以比拟的。长辈与后辈?博人大学毕业之前的确这样认为,巳月比他大几岁,是他人生道路上的前辈,博人也从他身上学到不少东西。毕竟,一介学生的见识和社会人士的还是很不同的。不过,博人自己也不知道该怎么说,自从自己成为社会人士中的一员后,他突然觉得他和巳月之间的距离其实没有那么远。比起前辈与后辈,他更愿意他们是“同辈”,是身份平等的友人。

 

博人有巳月的联系方式,他加了对方的LINE。不过,他们平时很少用LINE聊天,一般只是看看对方的朋友圈。巳月以前很少玩朋友圈的,自从两年前加了博人后,他偶尔也会上传一些照片。

 

巳月的朋友圈已经有几个月不更新了。博人发了好几条信息他都不回。博人猜测,巳月可能有重要的事情要忙。巳月的个性就是这样,有时不太体贴,以前工作忙的时候就不太喜欢博人在他身边吵。

 

博人与巳月再次见面,是一年后的事情。巳月来到一乐面馆。

 

博人见到巳月,喜出望外。高兴之余,还有些许感动和兴奋。

 

博人郑重地将巳月介绍给自家父母,说巳月是他的挚友。漩涡夫妇听罢,很是高兴,亲手下厨做了店铺的招牌菜豚骨拉面给巳月。

 

往后,巳月来一乐面馆的次数逐渐增多,有时还会在店里帮忙。

 

后来,博人从巳月口中了解到一些事。巳月和几年前的博人一样,曾经为了自身性格和工作的事情而烦恼,特别是当他遭遇公司改革的事情。他的上司曾经私下找他谈过并表示,如果他愿意的话,可以帮他申请调职。因为对新职位所在的城市和新职位本身都不太感兴趣,巳月便拒绝了。

 

巳月离开HYT后,休息了两个月。有一天,他的叔叔打电话给他,邀请他过去玩。巳月的叔叔本来在大医院里工作。几年前,他离开了所在的医院,自己开了一间诊所。

 

“我叔叔的笑容比以前多了。他以前在医院工作时,回家后总是板着脸。有时真的挺可怕的。”巳月说。

 

“在我叔叔那里玩的那几天,我有时被阿姨拜托帮忙送饭。有一次,在那里工作的护工因为家里有事,不得不请假。我叔叔一个人忙不过来,就让我帮忙。其实,我当时也是什么都不懂。就是听我叔叔一番解说,然后看着他开的单,对着摆在桌子上面的药瓶一个一个的看,一个一个地找,最后按单捡药而已。”

 

“不过,当我将药包好给病人时,得到很多病人的感谢和笑容。就在那个时候,我感到很满足和自豪。虽然,他们更多人想要感谢的是我的叔叔。”

 

“嗯?”博人不太明白这是什么意思。

 

“因为我的叔叔看病很便宜,而且医术不错。”巳月解释道。

 

“就在那时,我的心里才有了答案。比起为了工资,为了销售任务而努力,我更愿意做一些可以帮助到其他人,得到他们的肯定的工作。”

 

巳月现在在他的叔叔那里工作和学习。

 

你喜欢你现在的工作吗?不需要问,博人觉得自己知道巳月的答案。

 

就这样,博人和巳月聊天的地点从巳月工作的地方转移到了博人工作的地方。以前都是博人去看巳月,现在都是巳月来看博人。

 

这一次,博人知道了更多关于巳月的事情,巳月的年龄,巳月的家人,巳月的童年,巳月喜欢的食物,巳月讨厌的食物。

 

 

 

-END-

 

 

 

番外

 

博人:巳月,我有一个问题以前就想问你的了。

 

巳月:什么问题?

 

博人:你不是很久前就知道我家里开拉面店的吗?为什么你以前都不来呢?

 

巳月:……

 

博人:为什么后来突然来了?

 

巳月:因为我当时还没有想好应该怎么办。总觉得,如果我去博人家里,一定会赖着不肯走。我不想让你为难。

 

博人:……那现在呢?

 

巳月:我决定赖在你家里不走了。

 

博人:……

 

巳月:怎么样?你感到困扰了吗?

 

博人:完全不。

 

作者吐槽:什么时候一乐面馆变成博人家了?虽然它的确是博人家里的。

 

 

 

 

后记

 

 @ 戚齊

 

不好意思,让亲久等了。这是你点的巳博,希望我没有让你失望。(感觉上不是什么新鲜的题材额。)

 

本来设想的故事不是这个。拖久了后,设想好的提不起兴趣写,这个反而突然冒出来。

 

文中的人工智能GO是以某狗狗为原型的。这个……应该无所谓吧?

 

最近每次去交水费都要排长队!什么时候交水费可以由银行自动扣款就好了。

 

这次文的设定,除开拉面后,我猜没有什么日本元素了。没错,这次是以我所生活的小城为背景。营业厅的原型,大家大概猜到了,我就不说了。再来就是拉面。我本来觉得拉面店在文中比较违和,想将它改成汤粉店、砂锅粉店、云吞店之类的。不过,考虑到鸣人很喜欢吃一乐的拉面,就算了。有读者可能会说博人喜欢吃的是麦当劳。我不可能设定博人家开麦当劳的好伐。

 

印象中,我是吃过几次拉面的,不过一点都不好吃。也许日本的拉面特别好吃吧。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试下。

评论 ( 25 )
热度 ( 36 )

© 祈心 | Powered by LOFTER